當台南市地檢署以"推倒民主價值"的理由起訴市議員王定宇的時候
我是沉默的
儘管我明知道這是個毫無法律概念可言的理由
儘管我知道如果放任這種起訴理由存在
那麼遲早有一天"傷害民族情感"也會成為陷人入獄的藉口
但我還是保持沉默


當昨天台泥大樓所在的中山北路錦州街交叉口被警察團團包圍的時候
我是沉默的


儘管我明知警方沒有權力要求外出吃午飯的我不得從大樓前經過
儘管我很清楚警方沒有權力阻擋手持西藏雪山獅子旗以及國旗的民眾靠近台泥大樓
我看著警察在我所在的辦公大樓內逐層搜索   在街頭強行押人
但我還是保持沉默


當今天位於國賓飯店旁的唱片行因為播放"台灣之歌"而遭到警方強制關店的時候
我是沉默的

儘管我知道當連戰正在國賓飯店宴請陳雲林的時候周遭連選擇音樂的自由都沒有
儘管我知道當警方要求唱片行暫停營業的時候連妨礙公務罪的基本構成要件都無法滿足
但我站在對面的街角閉上眼睛關上耳朵
要求自己保持沉默


我並不真的在乎陳雲林是否來台
因為一個共產專制國家的官員來台宣揚國威對我的信仰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我也不真的在乎馬先生是不是撤掉國旗佈置
畢竟中華民國早就淪為一個可悲的笑話
但我一直那麼努力希望能夠鞏固的法治觀念如今早已蕩然無存:
台灣有對外放話    押人取供的檢調單位
有接受馬先生大水庫理論卻質疑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的司法系統
還有不需要法令依據就可以限制人民受憲法保障自由的警察機關


我曾經那樣引以為傲的台灣民主價值也在這次的事件中徹底被摧毀:
千名警力淨空了機場   包圍了圓山   壓制了所有的反對聲浪
七百萬人民所選出來的總統卻對國民所表達的反對意見漠然以對
我們不明不白地失去了集會自由  言論自由  行動自由
卻對這樣的憲法毀傷視而不見

這是台灣人的選擇
而我也跟著多數人一起選擇保持沉默
但我的沉默究竟讓我得到了甚麼?
是我的股票大漲  633終於實現?
是我終於可以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再也不需要喝毒奶得SARS?
還是兩隻違反華盛頓公約走私來台的大熊貓?

 

這是一個民主國家的緩慢死亡
而我何其有幸能夠親眼目睹
在這個令人悲傷的哀悼時刻
我的沉默成了對我自己最嚴厲的譴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