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又有人問了我同一個問題

而截至目前為止 這已經是我第N次被問到這個問題了:

"你出國唸完書之後 會不會留在國外呢?"

令我不解的是

以我長期以來如此深綠的色彩

我以為大家應該老早就預設好我的答案了

但結果顯非如此

因此我想我有必要鄭重做出以下的聲明:



"我一定會回來台灣 而且會留在台灣"





不可諱言的 在我身邊有許多朋友跟我抱持的是截然不同的想法

甚至可以說大部分人的想法是

如果留學後在國外有工作機會 那就留在國外吧

當然這是個人選擇不同的問題 並沒有對錯可言

但我的聲明對我來說 卻是一個再堅定清楚不過的想法

這個想法甚至比"我的生理性別是女性"這項陳述還來的不可動搖:P





我向來是個胸無大志的人

想出國唸書也除了是因為覺得上班很煩之外

也希望可以藉由學術訓練來強化自己的許多論述

而這些動機如果想要獲得任何的回饋的話

回到台灣會是最簡單 也是最有效的選擇

更重要的是 對我而言

進修是為了日後有機會貢獻所學

否則 直接嫁人對我來說也許才是最輕鬆的:P







大部分人之所以選擇留在國外的理由

不外乎是下列幾項:

為了自己 是令人稱羨的福利與高薪

為了家人 是為了良好的生活與學習環境

但是對我來說 這些都不夠

舉我自己做例子

我在台灣唸了16年的書

人人得而誅之的台灣教育體制並沒有把我扭曲成可怕的怪物

我的英文能力也並沒有因為缺乏外國人圍繞而特別貧弱

(唯一比較說不過去的是 我的台語實在太過於哩哩辣辣-___-")

我知道良好的環境的確會影響人

但獨立的思考判斷以及持續的學習才是真正決定個人價值的關鍵所在

而這些是只有"人"才能創造的 而不是"土地"







無法否認的是

國外的福利與薪資跟台灣相較之下 的確是誘人太多

但以我個人未來有意願投入的工作領域而言

沒有別的地方比台灣更有趣 更能夠發揮所長的了

更重要的是 你所有的付出 都會回饋到自己的家鄉

這是多麼美麗又明確的工作附加價值!

台灣是一塊充滿變動 又生機蓬勃的土地

在這裡 我們都可以參與歷史 甚至是創造歷史

我們這一代何其幸運

見證了許許多多發生在我們眼前的重大事件

那一種親身體驗 從而實踐的感受

絕對不是身處風景優美寧靜的已開發國家中所能夠體會到的

因為在那裡 所有的美好都已經是現成的了

只有在台灣 你才有機會親手去掙得你自己所想要的一切

因為有努力 人才能夠學會珍惜





對我這種24小時都處於飢餓狀態

把7-11視為第二生命 又罹患輕微冬季憂鬱症的人來說

極度便利又四季如夏的臺灣的確是個再理想不過的安身之所了

即便我之後真有機會在國外工作

那也絕對是因為我相信這份國外的工作對於我日後在國內想要推動的志業有所幫助

(例如說可利用的人脈 或者錢脈:P)

而且時間不會超過2-3年

(再久一點我怕自己會因為思念滷肉飯以及四神湯而死.......)

你大可以批評我勢利 在國外工作卻想著回國後好好利用它的周邊效益

但我的作為單純來自我的忠誠有更高的效忠標的

而縱然我最後嫁入尋常百姓家 以一介村婦的身分終老

我也還是會留在台灣

別的不說 至少我要確保我上繳國庫的每一分錢都是繳給我的家鄉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涯規劃

也因此我們都會擔心 是不是隨著大家的離開 我們就失散了?

但我想說的是

請不要擔心今年的跨年會是最後一次

傳統可以持續 只要有人堅持

如果我離開了 會有別人回來

而當我回來後 我會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