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答應過不會把別人的故事寫出來

但心裡面有些感觸實在很深刻

想想還是決定與大家分享

希望我的文章不會造成當事人的困擾









出國這兩年

我最大的體悟就是:每個人都對出國留學這件事情有錯誤的幻想

當初我自己為了逃離工作而遠走歐洲

以為可以用學生的身分在歐洲擁有漫長的假期

結果卻是讓自己在面對課業與生活的雙重挑戰時毫無心理準備

而不時來襲的寂寞更是雪上加霜

在此同時

我看見朋友為了追求未來的高薪而毅然離職

見過同學懷抱著回國謀教職的夢想出國念博士

看到有人風光地拿著獎學金出國

聽到有人連26個英文字母都寫不全卻以為可以在國外輕鬆鍍金....

夢想總是很美好的

但事實往往是殘酷的

而且程度通常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









對很多人來說

出國唸書意味著很多事:

對於想工作的人出國表示日後的飛黃騰達

對於想教書的人出國代表未來穩定而受人敬重的教授職位

對於想玩樂的人出國等於是一生中最漫長的假期

對於從未離家生活的人出國唸書則是實現了獨立生活不受父母管束的終極夢想

只是大家都只看見玫瑰色的人生

卻對背後的代價視而不見

當然一年內跑遍歐洲國家真的是很爽的事情

可是旅行的時間不過佔了全年的十分之一不到

剩下的時間都是在跟吞噬人的孤單,對環境的不適應以及課業不堪負荷的壓力進行奮戰

外國人不見得有意要歧視你

但不可否認地你身為外來者很難期待得到太多的歡迎

哪怕語言溝通再怎樣流利

文化背景的差異不是兩杯黃湯下肚就可以彌平的

再加上許多人背負著家人朋友的強大期許遠渡重洋

也因此戰戰兢兢的自己會把挫折放大數十甚至是數百倍

導致最後自己有家歸不得:

並不是真的歸途迢迢

只是無顏見江東父老的情感絆住了回家的腳步

於是只能逼自己在陌生的異鄉繼續對抗那些橫亙在眼前的酸苦

這些故事總是不停上演 不斷重複

但不管聽到了以後有多麼心疼不捨

終究最後大家都是互不相關的獨立個體

只能祈禱故事的主角能夠堅強地熬過去

然後盼望下一個到來的人能夠有更好的準備開始嶄新的生活









出國唸書是好的

但這件事並不是絕對的

它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因為要付出的代價因人而異

每個人承受之後的結果也不盡相同

對我來說

我在國外被迫學會跟自己相處

也在國外毫無選擇地學會自立自強

現在的我當然可以大聲地說我非常高興我辦到了

但回首當初學習的過程是那樣的不堪

讓我無法很坦然地告訴大家:這是每個人都該要有的經驗

我只能說

很多事情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但願當你踏上征途的時候前人的經驗能讓你有更好的準備

但願前人的故事能讓你在獨自面對挑戰的時候更知道該怎麼處理









而如果放棄了

那就回家吧

若你去質疑家人與朋友會不會張開雙臂歡迎滿身傷痕的你

這不僅是侮辱了他們

更是對自己殘忍









願你乘風飛翔

然後順風回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