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本文有雷的分隔線 本文有雷的分隔線 本文有雷的分隔線
------------------------------------------------------------------

雖然現在才看色戒顯得有點慢半拍
但反正很不幸地我現在的時間就是比別人多
所以與其跟著大家湊那午夜場的熱鬧
不如早起享受個安靜的早場電影
但咱們李安大導的魅力還真是驚人
儘管是非熱門戲院+平常日子的早場
竟然也能有五分之一滿座的盛況
著實讓我好生佩服



很慚愧地我必須先在此承認我沒有看過張愛玲的原著
也因此我的所有認知都是非常直觀的 依據電影而來的
打從影片一開始我就深深地感覺到
在這一齣荒腔走板的愛國戲劇裡
女主角的存在顯得多麼地重要 卻又同時遠離核心
她始終是個圈外人
卻扮演著任何一個圈內人都無法取代的角色
如果沒有她
王力宏的滿腔熱血也不過是小朋友喊著開心的口號而已
如果沒有她
那群愛國青年們即便是多年以後依然搞不出個名堂來
但在當年那個以她的童貞為標的物的決定中
她不但不曾被徵詢過個人的主觀意願
還要面對他人對她身體反應的好奇詢問
而對方甚至不是她的意中人!
儘管最後事實證明那一切不過是一場讓所有人都付出慘痛代價的荒謬鬧劇
但她也因此被掏空了心



但女主角並不是個無辜的角色
當然俊俏的力宏阿姨可能或多或少影響了她
但我個人覺得其實她一直是握有決定實權的人:
因為沉浸在熱烈的愛國情操裡
所以她決定把舞台上的角色延伸到真實生活中
因為女主角的戲份吃緊
所以她決定敬業到底
因為行動失敗而她的人生一片慘澹
所以她決定重回那個最能夠給她光與熱的舞台
正如同她的特務長官給她的評語所說的
她之所以成功
就在於她就是她所扮演的角色 毫不懷疑
而我相信這樣的堅信有相當程度是來自於這一切事實上是她個人所做的決定



很多人對於她最後倒戈的行為很不能諒解
但同樣身為女人
我倒是非常能夠理解她的作為
當初她投身特務工作有可能只是為了遠離慘白的生活
而多年的心上人除了空口白話的承諾外什麼也做不到
昔日的戰友們在當年不曾考慮過她 到現在也依然視她如外人
而眼前的這個敵人
儘管他陰沉而殘忍 狡猾且無情
但他讓她清楚地知道他對她的情感/慾望(?)
儘管是以一種非常扭曲的方式
他在她眼前激動落淚
儘管對她來說那首曲子不過是另一幕虛情假意



他用一種迂迴的方式展現他對她的信賴與寵愛
我相信那只五克拉的鑽戒並不足以買斷她的忠誠
真正打動她的是那顆"鴿子蛋"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他給了她連正室都沒有的寵愛
對於一個始終遊走在被接納邊緣的女人來說
他給了她最想要的東西:
在那一瞬間 她知道有人是在乎她的
於是乎她選擇了敵人
而這個決定則讓她得以對當下的自己忠誠



我不知道她在臨死前有沒有那麼一絲邪惡的滿足
當她看著這些"戰友"們哭泣的臉龐以及仇恨的眼神
但我猜她應該不再有那麼大的失落了
因為即便到了最後
依然是由她決定了結局
而看著梁朝偉在黑暗中那張因為極力壓抑痛楚而顯得扭曲的臉
我則得到了我想要的滿足:
他是在意她的
哪怕只有一點點
都好過他毫不在乎




*******************************************************
李安大導的確是是個對於細節非常注重的導演
也因此完美的場景與氛圍幾乎可以讓我們原諒演員們不甚道地的口條表現
但我始終有個問題不明白:
那顆亮晃晃的"鴿子蛋"不是個五克拉的白鑽嗎??
怎麼鑲成了戒指之後卻成了一只黃鑽??
還是因為寶石的光芒太閃亮
以致於我都分不清了呢?XD
這個問題就有請其他看過的朋友們替我解答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