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台灣一間很有名的佛朗明哥舞坊的名稱
其實我一直都不明白他們為甚麼要取這個名字
直到我在西班牙Seville看過佛朗明哥舞蹈之後
我才突然間恍然大悟:


因為佛朗明哥是一種近似火焰的舞蹈


不同於我們習慣看見的其他種舞蹈:
芭蕾展現的是人體姿態的優雅極限
肚皮舞要表現的是舞孃誘惑人心的柔軟腰肢
或甚至是土風舞手拉著手慶祝春天到來的喜悅
佛朗明哥給觀眾的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震撼以及情緒


據說佛朗明哥是吉普賽人的舞蹈
他們被歧視 被放逐
然後帶著這種擁有強烈情感的舞蹈定居在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地區
我們總以為舞蹈是開心的是放縱的
但佛朗明哥不然
舞者的表情總是嚴肅糾結
在每一次的舉手投足間都讓你清楚地感受到她想傳達的苦痛
西班牙吉他的樂音總是輕柔
艷紅色的玫瑰花髮飾以及層層疊疊的蛋糕裙襬總讓我們以為快樂近在咫尺
但其實每一次強烈的跺足都是舞者對於命運的強烈控訴
每一次纖纖玉手的的百轉千迴都是無法訴諸言語的痛楚與無奈
當女舞者兩道濃黑的眉毛充滿悲傷地糾結在一起
那樣清晰可見的痛苦與掙扎幾乎讓台下的我們忘記了自己不過是個觀光客
而忍不住要為她們一掬同情淚


而如果說女舞者的舞蹈是對於命運的無奈與接受
那麼男舞者的舞蹈就像是一頭憤怒的公牛
用盡他全身力氣只為向命運進行他徒勞無功但斷不可放棄的反抗
他手中的響板宛如唐吉軻德手中銹蝕的長劍
儘管響徹雲霄
卻是那麼清楚地讓我們看見挑戰命運巨人時必定會有的無力回天
只是當他神情堅毅地踏著堅定的舞步時
我們只能暗自祈禱他的抗爭終有成功的一天
也許到了那個時候
我們會看見佛朗明哥的另外一面



但其實不需要等那麼久
表演終了時所有的舞者以及樂手全部站在舞台上
佛朗明哥突然變成一種歡欣鼓舞的舞蹈
西班牙吉他的舞曲聲音幾近瘋狂
現場就好像一個一年一度的節慶盛會
每位舞者都盡情地展現他們的拿手絕活
在這樣彷彿是朋友之間的友情較技當中
我們讚嘆地看遍了佛朗明哥快速踱步的絕技
見識了舞者笑捻桃花的嬌媚
還有裙浪翻飛的華麗
原來 佛朗明哥也可以這麼開朗



你問我想不想學?
well,儘管我每次看過舞蹈表演後總是會像是得了失心瘋似的誇下海口要拜師學舞
但把舞動的雙腿幾乎變成瘋狂敲打的鼓棒的佛朗明哥卻不是我那八十歲的老人膝蓋所能負荷的
所以也許這次我安分地當個觀眾就好
安靜地 在台下
我會看見佛朗明哥的火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