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部分的朋友都還只知道台北市的時候
我就已經知道蘇格蘭了
我知道英格蘭與蘇格蘭之間的世仇
我知道威士忌以及高爾夫球都是蘇格蘭的特產
我也知道蘇格蘭名菜Huggies是把剁碎的羊雜及羊肉一同塞進羊腸中的詭異料理
而這一切
都要歸功於表姊們私藏的外國羅曼史:P
在每一個英格蘭與蘇格蘭政治聯姻的愛情故事裡
我總是幻想著總有一天我也要披上格子呢
好好地看看那傳說中的,美麗的石南花怒放的高地


只是來過英國這麼多次
我竟然到現在才有機會踏上蘇格蘭的土地
而愛丁堡正是這趟旅行的起點


不同於英格蘭小巧精緻的莊園景致
蘇格蘭的景色是壯闊偉麗的
甚至連愛丁堡的城市景觀都帶著一種粗曠的氣息
這並不是說愛丁堡看起來不夠文明或不夠細緻
而是意味著她與倫敦雖然同樣屬於英國的重要城市
但在旅人的眼中
她除了也能在英格蘭見到的雕樑畫棟之外
還有雄渾天成的石造建築結構
壯闊大器的動線設計
以及不顯矯飾的樸實裝飾


在城市之外的高地美景
更是不負她傳頌於世的美名
我總以為我已經看遍了山川壯麗
但直到蘇格蘭那遼闊的山河美景宛若一匹絢麗的織錦在我眼前展開
我才發現這個世界如此之大
怕是我窮此一生都不可能有看盡人間美麗的時刻
然後我也才終於了解
為什麼蘇格蘭人總是帶著那種宛如與天齊高的驕傲
倘若你來自的是一個這樣彷彿天堂翻版的地方
那麼我真的能夠理解
是怎樣的心情與堅持
讓他們將身上所流著的蘇格蘭血脈視為此生最大的榮耀


當身為觀光客的我站在山谷的最高點
凝望著昔日君主們也曾讚嘆不已的美景時
我微笑地明白這單純的快樂從何而來
歲月將蘇格蘭那被泥煤染上淡淡褐色的純淨泉水以及平淡無奇的麥汁轉化成金黃色的生命之水
寒冷則讓蘇格蘭所產的喀什米爾羊毛以及格子呢其品質享譽全球
但在這些紀念品之外
蘇格蘭自有其讓人難以忘懷而同時難以言喻與著墨的魅力


而你
什麼時候才要來親身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