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歐不一樣的是

我對死亡的恐慌並不是來自於它就站在我眼前的事實

從好久以前我開始意識到我外婆真的老了的那一刻開始

我就常常覺得害怕

怕她會在我準備好前離開我

(但真的會有這種時候嗎?)

作夢會夢見她過世 然後哭著醒過來

自己一個人如果發呆的時間太長

也會開始陷入可怕的幻想 想著如果她走了 那該怎麼辦?

最後的結果通常是我緊抓著她打給我的棉被不放

以為這樣可以永遠留住她





後來我常常試著對自己說

也許順其自然才是最好的

她老了 病了

我不知道當她坐在椅子上沉默地讓時間流過的時候她都在想什麼

也許她是為了不要讓我們傷心難過所以才勉強繼續撐下去

也許是我們絆住了她的新生 以及從頭享受青春的機會

即使我還是不能接受

即使我還是會流淚

但我確信她一定會上天堂

到時候 她會站在上帝(或她所信仰的任何神祇)的身邊





小歐 我總是覺得你所做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比起我這種錦上添花 幾近天真的工作

你所接觸的盡是生命最不堪 最沉重的疼痛

這樣的工作需要的是堅強的靈魂 還有一顆能感受別人痛楚的心

而除了你 我想不出還有誰有這種條件

我的心理醫生曾經說過

每個心理醫師都需要自己的醫生

我希望這個建議能夠多少給你一點幫助





而那位生命才正要展開的小女孩

我相信唯有教育能帶她脫離可怕的輪迴

因為教育可以建立自尊 同時也是她的機會

只是這不只需要她的自覺 更需要你的堅持

但願你能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