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2003年

是當初看完BBC所製播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紀錄片後的心得

從字裡行間就可以看到當年的我有多麼的武斷且不容挑戰:P

雖然這些年來或多或少成長了一點點

不過價值觀卻依然沒有太大的動搖......Orz

也因此在看了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的影片"The Queen"之後

特地翻出這篇文章跟各位分享

儘管文章的用字遣詞或語氣上可能多所冒犯

但它畢竟紀錄了我當初最直接而真實的感想

就請各位多多海涵囉!^^





----------------------------------------------------------

舊文重貼的分隔線

----------------------------------------------------------





有看到今天國際新聞的人鐵定少不了看到這一篇:"黛妃預測自己將車禍身亡"

想想這對廣大的黛妃迷來說會是多麼大的震撼

這個消息的揭露加強了以英國女王及查爾斯王子為主要成員的"邪惡軸心"形象

可憐的黛妃則在眾人的同聲悲泣當中再一次確立了她無辜荏弱的聖潔







老實說

我從來沒有喜歡過黛安娜這個人

所以如果你是a big fan of her的話

那看到這裡就可以打住了

因為接下來我要發表的言論絕對會讓你想揍我:P

從我第一次知道這世界上有英國王室的存在時

我就喜歡現任英國女王遠勝過其他任何一位現存的王室成員

(這其中包括了風靡全球---還有我家---的威廉王子)

年輕的女王跟愛丁堡公爵一同站在皇宮陽台上對群眾揮手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

對我而言

儘管全世界都認為黛妃才是標準的美人胚子(這一點我也不否認)

但我個人認為單就外型來說女王可一點也不比她媳婦遜色

甚至可以說

女王才是真正的貴族

而那種氣度與風範真的不是閒雜人等可以模仿的







你以為我在提倡階級論嗎?

不,我不是個階級論者

雖然我相信階級在社會當中是自然形成的現象

但所謂的氣度與風範來自於成長的背景與所接受的教養

這一點絕對無可否認

女王出生的年代還是個守舊的年代

這樣的時代背景成為決定她的性格以及行為模式的關鍵:

她保守

(從她的穿著打扮就可以看出來)

她傳統

(從她的談吐舉止亦可略見一二)

她穩定

(從她對於黛妃對英國王室所帶來的影響反應如此之緩慢就足以證明)

她過時

(因為不到最後關頭她不知道原來英國人民愛她的媳婦比愛她所代表的王室還多)

她守舊

(因為她是迫於強大的民眾壓力而不得不放棄王室不納稅的傳統)

這一切的特質都是她人格的一部分

他們成就了她這個人

進而形塑了我們現在所看見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但除了以上的評論外

我想應該沒有人可以否認

她是當前全世界最恪尊職責的人

對她而言

任何事情--包括家庭--都不及她所肩負的王室職責以及國家責任來得重要

這一點我們可以從查爾斯王子公開批評他母親的冷漠而獲得證實

他在媒體上抱怨他的母親總是遠遊在外

以嚴格的王室規章約束他想要與父母親多親近一點的想望

當然我們可以質疑女王的作法

畢竟可以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女強人大有人在

只是在當時女王初即位

英國又剛從二次大戰中緩慢復甦

長達半年以上的大英國協成員國訪問行程實在不能夠帶著年幼的孩子繞著地球跑

在女王寫給友人的信中表達了她身為一個母親以及一個女王的無奈

但儘管所謂的王室職責給她帶來的盡是失去家庭溫暖的缺憾

喜怒不得形於色的情緒負擔

甚至還有言行舉止處處受限制的禮教約束

她卻未曾一刻或忘她是英國女王

這個頭銜如果是她的榮耀

那麼伴隨而來的束縛自然也是她不可逃避的命運









對女王而言

黛妃無異是英國王室最可怕的夢魘

比起安德魯王子的前妻紅髮佛姬

黛安娜的群眾魅力絕對是所向披靡

而她本人也非常明白媒體的關注所賦予她的無上權力

她雖然不能說是欣然接受

但絕對可謂不能忍受失去鎂光燈的關注

這位昔日楚楚可憐 今日掌控媒體的金髮尤物

在仍然擁有王妃身分的時候就發生了婚外情

在王室風雨飄搖的時刻透過大眾傳播的力量雪上加霜並塑造自己身為悲情棄婦的形象

在離婚之後仍然拿著王室津貼以及頭銜盡情享受人生

最後在與情夫共赴黃泉之後仍然陰魂不散地強迫被她捅到遍體鱗傷的王室給予國葬

甚至是讓女王為她發表哀悼談話









如果你是女王

你情何以堪?

這個離婚的媳婦不但公開外遇

在世人面前大曝家醜

甚至在死了以後還讓女王受盡全國民眾的責備

只因為大家認為她太冷漠

但這能怪女王嗎?

黛安娜是那個毀了她多年來辛苦經營成果的人

而女王竟然必須以國禮厚葬

同時發表正式談話以表哀悼!

我不想在此責難黛妃外遇

畢竟王儲不忠在先 對她我實在無可厚非

可是今天你要享受王妃的待遇 頂著王妃的頭銜

至少你要有王妃的樣子,不是嗎?

黛妃不僅僅沒能夠達成王室的期望

(不論這樣的期望是否合理)

還直接成為了英國王室有史以來最可怕的劊子手

從上述這些事情的處理上

我們又再一次地驗證了女王的原則:國家至上

不管她個人有多麼不滿黛安娜

她還是放下個人的好惡

完成了英國人民對她的期待

儘管在這一刻

王室的職責簡直就是插在女王尊嚴上的一把刀









我欣賞女王

因為我一直都是那種深信事情有輕重緩急

為了完成大目標可以被迫做出犧牲的人

而她正好就是這種人

這樣的特質儘管代表了她有可能是乏味而古板的

但也同時展現了高度的自制以及理性的力量

而我尊敬這兩種力量一如我敬畏大自然









幸好我不是女王

所以在自制之外還可以享受人生

在這一點上

我可比她幸福多了

所以

"一代女王"這個頭銜還是讓給更有能力的人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