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漫長的暑假

隨著學生的回流

沉寂已久的魯汶大學城終於恢復活力了

身為第一個以天主教大學為號召的學術重鎮

開學的重頭戲當然就是開學彌撒囉!

而雖然我飽受感冒之苦

早晨的魯汶又實在冷的不像話

但為了這個難得一見的盛會

我還是咬牙起床 在刺骨寒風中默默等待

否則豈不枉為魯汶的一份子?

(好吧 我承認我只是愛湊熱鬧 大家都知道我的個性:P)





根據學校公布的流程

教授們會先在大學禮堂中集合

然後徒步遊行經過市區

抵達大約距離兩百公尺之遙的聖彼得大教堂(魯汶最大的教堂)

單從文字看來 實在感受不到任何的特別之處

但如果你親眼目睹

你才知道什麼叫做超妙的開學典禮!!

由校長以及數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領軍





魯汶的教授們全部穿著教授袍 戴著相搭配的帽子魚貫走出禮堂

隨著步伐擺動的禮袍上還綴著不同顏色的絲穗

象徵著他們取得博士學位的大學

(關於這一點還有爭議 容我確定答案後再行通知:P)

花俏一點的教授還會在袍子上別上他特別引以為傲的綵帶徽章等

讓整件黑色的長袍更顯突出

這樣的服裝如果只有一個人穿

也許會讓人覺得詭異到不行

但如果同時有超過四百位以上的教授以這樣的打扮出現在你眼前的話

那樣驚人的效果絕對不只是耳目一新所足以形容的









而且你以為只有文化大學才有禮賓隊嗎?

nonono......

魯汶也有喔~而且還挺專業的呢!

實在很難得在歐洲國家看到穿制服的服務團隊:

年輕的男女學生穿著整齊劃一的制服 女生還戴上可愛的圓帽子

負責整個彌撒會場的帶位以及秩序




當穿著中世紀服裝的號角手在教堂門口吹響銀色的號角之後





教授們就依序進入教堂就座

喔喔......決定勝負就在這一瞬間!

由於圍觀的民眾太多 幾乎每個人都想要進入教堂當中一起望彌撒

(這時候是不是教徒似乎一點也不重要-__-")

所以如果不是意志堅決 靈活輕巧如我

怎麼能夠搶得頭香 帶領群眾殺進...喔不....是"小跑步"進教堂呢?:P







整個彌撒歷時大約一個小時

來自比利時其他重要城市的主教蒞臨現場 以荷英法三種語言主持彌撒

同時還有管風琴以及管絃樂團的現場演奏

當陽光透過高挑的哥德式彩繪窗照入教堂當中時

聽著唱詩班悠揚的歌聲

突然很能夠理解為什麼教堂能夠給人一種彷如進入神的國度的錯覺





幸好這個月在魯汶沒白呆

多少了解一些天主教的儀式以及典故

否則也許不能夠如此enjoy整個過程中的每個小細節吧?





寫到這裡覺得自己實在詞窮

不知道該如何貼切表達我今天所看到的以及所感受到的一切:

在台灣絕對見不到的複雜儀式以及各種富有深意的安排

還有成為一個富含歷史與傳統的古老大學的新生 心裡所感受的激動與興奮

但願今天的感動能夠一直延續

讓我得以憑藉著它對抗可能隨著課程而來的挫折以及壓力







我真的很高興自己來到了魯汶

而我想魯汶也很高興

她所細心策劃的儀式又讓另外一個學生對她心悅誠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