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po這篇心得似乎慢了不止半拍

不過相較於本片在台灣幾乎連二輪都快下檔了

小比這裡可還是剛上檔的首輪強片呢~

在歐洲的這些日子看電影依然是我生活的重要娛樂之一

但由於語言隔閡所以不大容易像以前在台灣那樣融入劇情

於是乎觀影心得的寫作也跟著停擺

但The Prestige卻是這麼久以來第一部讓我有這麼多感觸的影片

當然是不寫不可囉~^^





-----------------------------------------------------

本文開始的分隔線(內有大雷 不想知道劇情者勿入!)

-----------------------------------------------------





這是一個關於obsession以及sacrifice的故事







兩位頂尖的魔術師

被追求無上技藝(?)的偏執所驅使

在彼此競爭的過程中犧牲一切

然後

似乎什麼也沒得到





之所以在追求無上技藝這句話之後打上問號

原因在於我個人其實對於他們的動機有著深深的懷疑

當然不可否認的他們對於魔術的確有著無與倫比的狂熱

但當兩者之間的競爭逐漸地從相互砥礪到後來因為參雜了太多的愛恨情仇以致於日漸白熱化

如此激烈而瘋狂的爭鬥事實上反映的是各自心中那份想要獨霸天下的野心

只是政客的手段是軍隊

而他們的方式則是魔術技巧的進步與革新







對於廣大的觀眾們來說這樣的求新求變當然是好事一件

但對於魔術師本人以及魔術師身邊的人卻成了詛咒

這可怕的咒語改變了原本只是對於魔術懷抱單純熱忱的兩個人

讓一位充滿創意的魔術師犯下了過失殺人的罪愆

也讓另一位魔術師懷抱著喪妻之痛開始了瘋狂的人生旅程

當原本對魔術的純粹熱愛一步步轉化成對勝負的偏執

高昂到令人無法想像的代價也隨之而來:

它讓理應獨立存在的雙胞胎兄弟此生只能分享一個人生 一種身分

甚至讓原本連鴿子都不願意殺害的魔術師對著自己的分身毫不留情地扣下扳機

他們的偏執不僅僅毀滅了自己的人生

也同時將深愛他們的人一同拉下地獄陪葬:

當美麗的女助手被派去對手身邊當臥底時

在她的變心與背叛之後

隱藏著的是她不被珍視的真心以及最後選擇琵琶別抱的覺悟

當無辜的妻子選擇在擺滿魔術道具的閣樓中用逃脫術的道具繩索上吊自殺時

隨著拉長的身影擺盪在空間中的

是她那份不會隨著時間而消逝的傷害與心痛







而這些犧牲又換來了什麼?

在彼此毀滅之後

得到了盛名的人失去了生命

活下來的人卻再也無法用魔術贏得他最想要的成功

除了臨死前因為想到觀眾們的熱烈喝采而熠熠發亮的雙眸

可能頂多還剩下孑然一身的孤寂?

如果偏執是一生的追求

也許這所有的犧牲都是必要之惡

但我所不能確定的是

他們真是如此毫不遲疑地追逐著目標並且將所有的犧牲都視如草芥?

亦或者

其實只是因為他們無法直視一路上所付出的慘痛代價

所以只好摀住雙眼繼續往前?

只因為他們的偏執不只是一生的追求

更是一旦踏出就再也無法回頭的地獄之路









我個人是偏好安傑的

不只是因為我將失手殺死安傑妻子的波登視為一切不幸的罪魁禍首

更因為若論偏執

安傑那不惜天涯海角也要找出秘密的執著私以為遠勝過仰賴天份與機巧的波登

若論犧牲

自斷兩指的波登一路上都是以別人的犧牲成就自己:妻子 情婦以及雙胞胎兄弟

而安傑卻是連自己的生命都捨棄了

甚至在感情上

相較於用自己的秘密戕害無辜枕邊人的波登

我認為至少安傑是誠實的

其實他的心早跟著意外身亡的妻子一同溺死在水中

而他也無意讓愛他的女助手繼續她無望的愛情

在某種程度上

安傑其實是用自己的方式放她自由







這場殘忍的鬥爭沒有誰是贏家

兩敗俱傷的結果讓看完電影的我帶著沉重的心情步出戲院

如果任誰也說不上來故事的結局到底是好是壞

那麼至少我們現在終於了解

為什麼智者總是告誡我們obsession是不好的

在obsession的背後

總是有太多的犧牲

And how much will you sacrifice?











-----------------------------------------------------------



備註:

我朋友堅持要我自己承認我偏好安傑的原因單純只是因為Hugh Jackman很帥

否則就要在網誌上串聯抗議(怎麼會有這種沒良心的朋友啊??)…….

好~我承認他的確是無敵帥

我也真的超愛他…….

但我還是要在此強調

雖然人人都愛帥哥

可我對安傑的評論絕對是中肯的!!

(……至少百分之八十是中肯的,這樣可以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