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讓饕客們不惜一擲千金

讓主廚們窮究一生技藝

這樣的星星嚐起來該是什麼味道呢?

這樣的好奇在心上縈繞不去

最後終於在有法國美食之都的里昂獲得了答案







緊張到幾乎夜不成眠的我

屏住氣息緩緩地走進了擁有米其林二星評價的Leon de Lyon

壯碩的門房微笑著替我拉開沉重的黃銅大門

走進溫暖而綠意盎然的木質空間裡

帶著輕柔法國腔的接待小姐畢恭畢敬地接過我身上的大衣

帶著自信神情的領班熟練而優雅地服侍我入座

潔白細緻的亞麻餐巾

閃閃發亮的銀質器皿

寫著主廚名號的訂製瓷器

還有印刷精美的菜單

如果細節完美是得到星星的前奏

那我必須說這裡的確是當之無愧









前菜主菜與甜點都分別有三種選擇

可惜菜單上的法文用字對我來說簡直跟三角函數一樣難懂

我用甜美的微笑感謝領班用英文對我解釋菜單的努力

(雖然聽起來根本就只是用法文把菜單念過一次:P)

既然我只負擔得起本日特餐

那就讓上帝替我決定今天星星的滋味吧!







首先出現在餐桌上的是有著四樣小點心的開胃拼盤

對美食知識嚴重不足的我而言

他們吃起來的滋味分別是包著肉餡的油炸元寶

盛裝著海鮮沙拉的酥脆貝殼餅乾

櫻桃蕃茄佐塔塔醬

以及帶著濃烈香氣的油炸鹹蛋糕

個人覺得這道菜式可謂精緻有餘

只是兩種油炸點心雖然的確有喚醒味覺的效果

但對於午餐來說似乎有點太過油膩









附餐麵包果然不負棍子麵包之名

外皮非常硬脆

但麵包體香Q有勁

吃起來帶著穀物的香氣

抹上柔軟的奶油後非常合我的胃口









第二道菜是奶油醬汁佐蝦肉沙拉及油炸薄脆餅

餅薄而酥脆

但依然與之前開胃拼盤有著雷同的油脂味

銀湯匙上應該是龍蝦碎肉沙拉

很新鮮而且肉質彈牙

讓我想到在基隆吃的龍蝦生魚片

旁邊的奶油醬汁是讓我驚艷的作品

帶著濃而不嗆的奶油香氣

嚐起來卻一點也沒有油膩的感覺

領班提醒我可以把沙拉跟脆餅配著醬汁一起食用

果然又是另一番滋味

既然隔壁衣冠楚楚的法國客人們都很不客氣地把醬汁當成湯在喝

我當然也把這味絕妙的半湯品喝到一滴不剩!









第三道菜是包著雞肉,鴨肉,肝臟以及肉汁凍的冷法式鹹派

搞不清楚狀況的我以為這就是我的主菜

心裡還著實嘀咕了好一下

這道菜每種餡料的味道都非常強烈

只靠其中所拌入的香料做連結

當中的肉汁凍會在連同香酥派皮送入口中的瞬間融化

個人覺得口味如果比較傳統的人也許會不大喜歡

但很適合將之視為一把開啟味覺新體驗的鑰匙









(用餐至今已經過了兩個小時

法國菜果然是需要很多時間細細體會的啊…….)







因為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到底點了什麼主菜

所以一直非常期待主菜的出現

穿著筆挺綠制服外加超有型皮圍裙的侍者有點緊張地跟我說他英文不好

當我看著他解釋主菜內容時的認真神情

我幾乎想拍拍他的肩膀請他放輕鬆點^^







原來我點的是香燉牛肉佐紅酒醬汁

盤中並以芝麻菜以及珍珠洋蔥做點綴





這道菜在燈光下閃出有如紅寶石般的光澤

淋醬汁的花式也顯得不那麼匠氣

(只要看多了西餐的呈盤就會明白這是什麼評論:P)

當我小心翼翼地切下一小塊牛肉送入口中後我幾乎想在現場大叫:

“這是東坡肉!這是東坡肉!”冏rz

只是東坡肉有醬油的香味以及肥肉的溫潤口感

而這道菜則是帶著紅酒的香氣以及層次複雜的醬汁滋味

肉上的一小塊牛脂在數分鐘之後漸漸融化

漸漸中和了初嚐之下恐顯太鹹的紅酒醬汁

也彌補了因為缺乏肥肉而稍嫌生澀的牛肉口感







一旁撘配的奶汁焗烤通心粉與傳統的焗烤料理不同

沒有起士的濃稠牽絲

而以鮮奶以及少許奶油進行料理

表面灑上了某種香脆的碎屑

在增色之餘同時也增添了口感與樂趣

是我很喜歡的一道小菜



這道菜跟主菜搭配也是很有趣的組合

原本以為絕對會相互衝突的兩種滋味

卻出人意料地適合







用完主菜之後

侍者們熟練而迅速地將桌面清理成宛若無人使用般的整潔

然後踩著優雅的的步伐送上滿滿的點心拼盤:



有灑上白糖粉的法式薄脆餅

一整盆滿滿的松露巧克力

銀質托盤上由右上開始分別是迷你歐培拉蛋糕

焦糖蕾絲餅乾佐開心果及杏仁

檸檬蛋糕

杏仁軟質餅乾

糖霜奶油泡芙

法式烤布丁塔

覆盆子醬水果塔

我讚嘆不已地盯著它們看了足足五分鐘

領班還走過來調侃我說它們是拿來吃的 不是拿來看的

殊不知我只是不知道該從哪個吃起!

當我還來不及下定決心時

甜點就送上來了:巧克力融岩蛋糕佐咖啡冰淇淋以及香草橙花鮮奶油



當甜點送入口中的那一刻

我臉上幸福的表情讓原本有點嚴肅的飲料總管都忍不住對我眨眼睛

尤其是那個香草橙花鮮奶油

滿滿的橙花香氣讓人彷彿置身夏日柑橘園

這一道纖細的甜點雖然不是充滿創意的神來一筆

卻非常精緻靈巧

也許正是法式甜點的精髓所在







這頓午餐歷時四個多小時

雖然每一道菜都份量頗少

但是吃完之後卻是實實在在的飽足感以及滿心的欣喜愉悅

食物是一種非常主觀的經驗

這樣的法國菜也許不適合每個人

但客觀的用餐環境,氣氛,服務態度,專業知識等等都讓人無從挑剔

說句公道話

光看他連洗手間都有如藝廊般精緻整潔

Leon de Lyon就足以讓我對它豎起大拇指了

更何況

它竟然能讓我從手足無措的緊張狀態漸漸轉成放鬆悠閒的享受心境

如此難能可貴的貼心更是千金難買







所以星星的滋味到底是什麼呢?

我認為就是”痛快”二字

因為看到帳單很痛

但這麼獨特的經驗卻非常愉快:P

如果痛快痛快 要痛才會快

那麼Leon de Lyon真的非常值得人生這樣痛一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