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

屌的程度僅次於玉山攻頂的事情

就是媽祖出巡繞境了

(我知道鹽水蜂炮更了不起 不過在我沒去過之前我不予置評:P)

雖然我是一個不甚虔誠的基督教慕道友

可面對著台灣民俗慶典當中數一數二的年度盛事

我還是忍不住想要湊熱鬧的衝動

硬是不遠千里來到了台中縣大甲鎮

希望能夠共襄盛舉 親賭媽祖風采





抵達大甲鎮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0點了

整個小小的城鎮燈火通明

儼然是個超大型夜市

除了人潮車潮還有攤販擠滿整條街道外

鎮瀾宮所搭建的香客亭也幾乎佔去了所有的空間

負責交管的警察北北看起來雖然是精疲力盡的模樣

可是還是非常親切地回答我的問題

還笑著跟同事說:"有台北來的阿妹來看媽祖喔~":)

一路上我幾乎是被人群推擠向前

而所有人的目的地 都是那個老早就已經水洩不通的鎮瀾宮





鎮瀾宮前的廣場並不大

而在人數爆滿的狀態下更是小得可怕

無法在廣場上找到容身之處的群眾

只好到處攀爬

連燒金亭的屋頂都可以爬上去

看了真讓人心驚膽跳

香客們手持巨大粗壯的線香 再加上媽祖出巡的三角旗幟

彷彿完全無視於其他人存在一般不停推擠 橫衝直撞

我一邊躲著不時落下的燙人香灰

一邊還要小心不要被滿身大汗的胖哥哥或是歐巴桑給擠倒

簡直比打CS還辛苦=.=





媽祖起駕的陣仗之大 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難怪會有人說過看過大甲媽起駕 其他的都可以免了

青面獠牙的八家將隊伍綿延不絕

彌勒陣 太子陣等一堆我喊不出名字的陣仗更是一批接著一批

太子陣出巡時

由於三太子還是小朋友

所以特地準備了爆竹 煙火 彩帶 彩球等等各式玩具 就為了哄三太子開心

爆竹爆炸的時候

我還很不知死活的站在人群的第一排

想跑卻無路可退 只好在爆炸的那一瞬間就地蹲下背對爆竹

這輩子第一次被砲灰彈到 還真是痛得我眼淚都迸了出來

不過接下來施放的滿天彩帶 稍稍弭平了我的傷痛

因為實在太漂亮啦~

五彩繽紛的彩帶隨風飛舞 在夜空當中亮晃晃的

跟煙火不遑多讓呢!





11點整媽祖準時起駕

多達100支閃亮如金的黃銅號角同時響起

深沉的樂聲稍稍壓制了現場群眾瘋狂的氣氛

剛剛才認識的大甲在地朋友立刻警告我們 接下來的起馬砲可是非常驚人的

(這個朋友很妙 他站在我身後跟他的朋友解說流程

幸好我常常偷聽路人談話 所以才認識他:p

而且我問他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同學 你跟媽祖很熟嗎?"

害他當場被朋友笑.......不過幸好有他 要不然我們哪知道怎麼離開人群啊~)

果不其然

起馬砲爆炸的聲響 連站在2公尺遠之外的我都被震得耳膜快破了

更別提爆炸時四散奔逃的群眾

我那時才終於了解 "被踩死"是真的有可能發生的慘劇-___-"







點起馬砲的榮譽是由親民黨的立委所享有

因為鎮瀾宮的董事長顏清標素來是宋楚瑜的媽吉

也因此扶媽祖鑾轎的最高榮譽連著3年都由宋楚瑜獨占

我忿忿不平地抱怨老宋憑什麼扶轎

大甲朋友卻淡淡補上一句:

"媽祖如果保佑他 那他老早就當總統了啦~哪有扶三年還選不上的?"

當場附近的人都笑翻了:D

由於人潮實在太多

因此短短不到10公尺 從廟口走到正門口的路程

媽祖足足走到凌晨1點才勉強離開了鎮瀾宮

而我們靠著大甲朋友的幫忙

才萬般狼狽地離開了廟口廣場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