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個同在國外念書的朋友在網路上咚我

他是我私心認為未來最有潛力的青年學者之一

素來憂國憂民的他顯得沮喪而疑惑

長期累積的無奈與不滿讓他對台灣以及對人性下了強烈的負面結論





我知道他的憤怒所謂何來

因為我看過太多人---包括我自己---對無法改變的一切感到失望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

在經歷過之後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但願我的分享能夠稍稍為掙扎中的你我加油打氣





身為知識份子

在智識之外

我們還需要什麼?







我從不相信人是笨的或者人是壞的

這個陳述在政治選擇的領域當中尤然

但我相信人會害怕

所以會傾向保守或維持原狀

甚至是主動捍衛不公不義,因為他可能本身就是既得利益者

我也相信人是懶惰的

所以如果沒有動機或是誘因

人們大多選擇不看不聽然後裝做一概不知情

若我們能夠抽離被激化的對立情感而由此冷靜審視

那麼與我們抱持不同立場的人就不會顯得與我們如此迥異







我們怎能忘記

我們是如此地痛恨那種為求勝利而不惜將對手妖魔化的手段?

若我們不能總是提醒自己在"我們"與"他們"這兩個主詞間的距離其實沒有那麼遙遠

你我就只不過是上述可恥手段用以借屍還魂的工具而已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理性上我們用以說服自己的理由

而"同理心"則是感性上用以強化理性態度的最佳利器

在說服對方之前

先讓自己了解他之所以那樣相信的原因與理由

否定他於事無補

理解才是讓對話得以繼續進行的前提要件







永遠永遠不要忘記

在藍綠之外

我們並沒有那麼不同







當然我必須承認先知的道路總是孤獨的

你想談政治,對方卻只想聊八卦

你想討論文學,對方卻沒讀過除了花花公子以外的鉛字書

這樣的挫敗當然很令人扼腕

但別忘了

"價值"這個字眼是隨人定義的

如果我今天告訴你只有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書才是王道

村上春樹或痞子蔡的作品都是垃圾

那麼我就是犯了知識份子最當戒慎恐懼的大忌:傲慢與偏見

沒有誰有資格去型塑另一個人的價值觀

更何況今天的我們最該培養的是包容異己的智慧?

更重要的是

正因為我們都能體諒人總是選擇輕鬆的道路行走

所以不需要因無法與所有人進行嚴肅的智識對話而感到沮喪

如果你今天的目標是讓更多人了解那些深刻的想法

那就試著用他們可以使用的語言開啟談話

並學著用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解釋內涵

如果你跟我一樣相信身為知識份子應當振聾發聵

那麼溝通的技巧更是我們不能偏廢的功課之一







在對話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一定會有些讓人抓狂的爆點出現

此時千萬記得要提醒自己:

理性的討論值得鼓勵

至於道德的批判就留給自己吧!

頂著衛道人士的大帽子並不能促進彼此的了解或解決彼此的歧見

只有諒解與包容才能打開分享與溝通的大門







說了這麼多

其實只有一個重點

今天你我有幸多讀了一點書

在以知識份子自詡的同時

別忘記了更重要的東西:

我們要更溫柔

才能了解別人的動機與苦痛

我們要更柔軟

才能傳播我們所秉持的信念

我們要更堅定

才能夠在最絕望的時候展現奮發的力量

一個有著溫柔的心,柔軟的身段以及堅定信念的知識份子

才是你我要致力成就的未來









你問我我辦到了嗎?

不,我還沒辦到

因為我每次看到前朝欽命邱公衝車大將軍毅的時候依然會忍不住問候他家人:P

但我總是很努力地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正確的方向

而且我知道

在這條成長的道路上我從不孤獨

因為你一定會與我一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