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走遍歐洲之後

讓我告訴你為什麼伊斯坦堡是我的夢想城市







因為在看盡基督教世界風華之後

那個在今日與之幾乎勢不兩立的伊斯蘭世界變成了我最好奇的風景

但她總是隱藏在深不可測的宗教面紗之下

而伊斯坦堡則替我的窺探開了一扇窗

這個城市隔著博斯普魯斯海峽讓亞歐兩洲遙遙相望

在歷史的滾滾洪流當中

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也在這個城市有過交錯的時刻

她有著中東國家的臉孔

卻滿懷期盼地希望成為歐盟的一部分







如果有一個城市能橫跨文化

那麼這個城市非伊斯坦堡莫屬







而當我終於遇見伊斯坦堡

她給我的一切

卻遠超過我的所有想像

在街頭

我們可以看見全身籠罩著黑紗,只露出一雙深邃眼眸的回教女性

但不過數步之遙

一對年輕的情侶正在街頭親吻嬉鬧

高聳入雲的清真寺宣禮塔依照古蘭經的規定用洪亮的聲音召喚著信徒們進行清晨禱告

而當你轉身

你看見的卻是在鬧區摩肩接踵的洶湧人潮以及行駛其中的里斯本式復古街車

在斑駁褪色的聖索菲亞博物館當中

東羅馬帝國遺留的馬賽克聖像依然閃著千年以前的金色光芒

但如今陪伴他們的卻是具有壓倒性存在感的古蘭經文裝飾

空氣裡總是瀰漫著中東式烤肉的氣味

而你正站在星巴克前等待你的焦糖瑪奇朵並嗅著吧台傳來的咖啡香氣

當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餘韻猶在

而今天的伊斯坦堡卻高喊著現代化,歐盟化以及更強的政教分離







這一切的存在就好像馬賽克一樣

當你一片片拆開來看

他們顯得如此地不協調同時似乎缺乏獨立存在的意義

但當你把每一片都拼在一起

你才看得見拼湊之後的美麗

這樣的美麗不僅僅來自於她得天獨厚的背景

更重要的是

她由此展現了包容與尊重迥異文化的驚人力量









在這樣一個聖母瑪莉亞與麥加聖門同時安靜存在的空間裡

誰能說通往天堂的道路不是同一個方向?






從這裡開始

我遇見伊斯坦堡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