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對於留學生來說是個告別的季節

班上同學們陸陸續續地完成了學業後各奔前程

每一次的相約總是為了跟某個人說再見

對於我這種有告別障礙的人來說真的很難泰然面對







那晚又是一個美國同學要回家

剛好我們的coordinator也要離職結婚到別處高就

所以儘管大部分人忙論文忙到天昏地暗

出席還是相當踴躍

甚至還有人遠從gent到魯汶來

席間免不了的就是問問日後的發展 狂拍照片

然後互相拍胸脯保證絕對會保持聯絡......

此時我們這位心理系出身同時也即將成為心理醫師的coordinator提議大家來玩一個遊戲

請大家用不具名的方式在小紙條上寫下你想對每個同學說的話

(當然一定得是好話 否則某些暗潮洶湧的關係當場會不會爆發就很難說了:P)







我自認這一年來做人成功

雖然總是低調過日子但理論上應該不會有什麼不好的評語

而由coordinator唸出來的紙條也證實了我的想法

sweet, peaceful, nice......

相處了一整年

在同學眼中的我是個和氣甜美, 友善有禮, 認真守信而且沒有溝通障礙的亞洲人

說真的

我還能要求什麼?





直到最後一張紙條粉碎了我平靜有禮 但略帶疏遠的微笑:





"You like Taiwan, and we like you, so we like Taiwan!"







那一刻同學們吹口哨外加鼓掌叫好

而我則是被希臘同學拉著轉圈圈 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身為我們課程的第一位台灣學生

這一年來我拼死拼活地唸書

為的不過是不想丟台灣人的臉

而我這個人則成了這些不知道台灣為何物的歐洲人唯一的台灣樣板

當我微笑 他們就說台灣人總是笑臉迎人

當我忍讓 他們就說台灣人和善體貼沒有脾氣

當我說我們台灣很可憐總是被中國欺負打壓

他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台灣不是那個位於中南半島的佛教國家......







雖然我總是告訴自己念書壓力不要那麼大

當個學生不過事關個人榮辱

別把國家形象也背在身上

但事實是我總是非常在意我的言行舉止會不會影響別人對台灣的印象?

我總是擔心自己的表現不夠好

然後讓以後的台灣學生為了我的過錯付出代價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只在乎個人聲望或學術光環的自私鬼

直到那一刻我終於了解

能夠讓自己的家鄉受肯定對我來說有多麼的重要





我知道我沒那個能力讓我心愛的家鄉揚眉吐氣

但至少

我沒給她丟臉

而這句"We like Taiwan"

就是我要的唯一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