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此美麗

卻又如此殘酷

波光潾洵的日內瓦湖

閃著光芒的其實是心中流不出眼眶的淚水







趁著復活節假期

我來到了瑞士日內瓦

這趟由法律系所主辦的修學旅行主要目的就是參訪位於日內瓦的各重要國際組織總部

有鑒於這樣的機會實在難得

(這些總部可不是觀光客們想參觀就能夠參觀的)

所以儘管必須忍受單程就長達13小時沒有空調又擁擠的巴士旅程

我還是毫不猶豫地帶著簡單的行李勇往直前







短短四天不到的時間內我們馬不停蹄的參觀了九個位於日內瓦的各大國際組織總部

睡眠不足再加上舟車勞頓讓聽不完的簡報更顯得冗長

只是當我終於踏入聯合國大樓的那一瞬間

眼看著手上那張印著自己姓名的識別證

心裡面的感受真是百味雜陳







寬敞明亮的聯合國議事大廳中

紮著馬尾帶著可愛笑容的導覽小姐對我們述說著聯合國的歷史

開心地說著聯合國是如何地濟弱扶傾

即便是不被承認的國家如巴勒斯坦等都在會議中至少擁有觀察員的地位

那台灣呢 我問

她眨著大眼睛告訴所有人: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and don't deserve a seat here.

那一瞬間我不需要回頭就可以看見同行中國學生們的笑容

因為他們的笑聲就像周日教堂的鐘聲一樣直直地刺入我的心









WHO亦然

我們在廿分鐘的簡報內聽到了WHO是如何地關切人類的健康

因為捍衛基本的醫療衛生人權是他們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宗旨

那麼台灣的基本人權呢?

well, 這是政治, 我們WHO沒有置喙的餘地

當那位WHO的代表帶著微笑說著WHO在sars危機當中對台灣所提供的諸多協助時

我感覺我就好像置身在謊言的正中心









這麼多遙不可及的口號

這麼多海市蜃樓般的宗旨

台灣問題明明就是對這些虛幻原則的最大諷刺

但所有的人卻依然怯於面對事實 甚至選擇視而不見

當然

我明白你們官方的立場

我懂你們政治上的苦處

但你在無法幫助我們的同時

甚至進一步地選擇了拒絕承認台灣因此而受苦的事實

知道嗎?

我痛的不是那些我們得不到的官方認可與國際援助

我痛的是來自台灣的我就站在你眼前

帶著那些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實看著你

而你卻直視著我的雙眼

重複著那些一字一句都好像耳光般打在我臉上的謊言









所以我只能不停地重覆著那些自從我來到歐洲後就沒有停止過的習慣:

把握著每一次的交談讓那些甚至不知道我們存在的外國人了解台灣

告訴他們全世界都承認我們的護照及貨幣 包括中國

告訴他們我們肩上扛著的是多麼沉重的威脅與壓力

告訴他們台灣被剝奪的不只是政治地位

更是身為人的尊嚴與權利









我強迫自己在述說這些傷痕的同時要帶著微笑

因為我還想留著一點點身為台灣人的骨氣:

我不要流著眼淚乞求你們的同情

我要讓你們知道

不管怎麼難怎麼不可能

我們都會咬著牙帶著笑堅持到最後一秒

這樣倔強到近乎不理性的驕傲

我不相信這個世界永遠看不到









春天替這個位於湖畔的都市帶來了五彩繽紛的花香鳥語

而吹過湖面的刺骨寒風則讓所有的辛酸與眼淚都凍結在眼底

如果你問我為何看不見眼前的湖光山色?

我只能苦笑著告訴你

是我的眼睛起了霧 所以模糊了我的視線







傷。心。日。內。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