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雙英辯論在昨日落幕

很可惜的是多數的新聞焦點都被突發的北二高走山事件所轉移

其他針對辯論的新聞則大多對於馬囧的表現推崇不已

反倒是在辯論前被高度看好的的小英在媒體的眼中似乎名過其實

身為負責任的公民   而且是一位逼迫自己從頭把辯論看到尾的人

有些感想實在不吐不快

 

政治人物vs.學者專家

這場辯論雙方所扮演的角色完全不同,簡直就是一場橘子對蘋果的戰爭

令人驚訝的是素來以高知識份子形象自豪的馬囧

在這場辯論當中選擇了草根性很強的表達方式

族繁不及備載的語助詞  諺語及形容詞漫天飛舞

與其說是一場政策辯論會    不如說是競選的造勢場合要來得更為貼切

個人以為這是馬囧幕僚的建議   因為如此一來才能更貼近民眾所熟悉的溝通模式

反觀小英許多媒體批評她口條不佳   態度拘謹

我覺得她倒是跟平常的樣子沒什麼不同:同樣都是說話落落長   滿口專有名詞的老師樣

如果把雙英辯論看成一次政治宣傳場子的話

小英這種一板一眼的學者形象的確很吃虧

只是看著這樣的馬囧   我不禁想起當年的阿扁;

同樣都是淺顯易懂     但毫無內容的口號與演講;

同樣都是佔著國家權力的終極高位   卻依然揮之不去的市井之氣

今日的馬囧走上與阿扁同樣的表演路子

也許是阿扁對關了他超過一年的馬囧所演出的絕佳復仇

 

 

凌波微步vs.降龍十八掌

就辯論的內容來說   

只要觀眾有看任何一個段落的交叉詰問(甚至不需要看完全部XD)

都可以輕易地歸納出馬囧的三大絕招:迴避   八年遺毒   喊口號

馬囧的幕僚在會前形容他是郭靖

我覺得韋小寶倒還合適一些

甚至是韋小寶的救命絕招也跟馬囧的辯論戰略非常類似:先跑再說

至於小英

我真不知道該說她老實還是笨   說她像郭靖也不見得真的是種讚美

人家問什麼   她就答什麼

雖然這樣有助於展現誠意   同時也讓民眾知道在野黨的主張與對策

但也同時很容易踏進對手所設下的言語陷阱當中

也許她或她的幕僚認為小英內力深厚   打起降龍十八掌來絕對不會輸

但這種想法卻忽略了對手跟小英在對戰角色以及戰略上的差異

也讓小英的攻勢雖多   卻顯得凌亂而後繼無力

白白便宜了在實際戰力上完全不是小英對手的馬囧

導致的結果就是馬囧完全沒告訴我們ecfa是什麼  也完全沒回答到任何問題

但小英也失去了攻敵之弱    使之一招斃命的契機

 

 

台灣政治的新契機?

馬囧已經說的很清楚了:無論如何  ecfa都是要簽的

身為公民權力被閹割的台灣人民

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方式要政府聽聽我的聲音

但小英給了我一線曙光:

第一次

街頭起家   抗爭出身的民進黨有了一個能用國民黨的語言與之抗衡的人物

這次的辯論標記著數據  專有名詞  經濟理論等   都再也不是國民黨專用的包裝工具

向來訴諸情感的泛綠陣營  終於出現一位具備客觀論述能力的領導人物

 

 

在台灣  政治一直是由男性所宰制的戰場

國民黨的女人大多是點綴型的花瓶角色

民進黨的女人則是身不由己  莫名其妙地被推上前線

這是第一次

一位女性從眾多男性政治人物當中脫穎而出

用她的專業能力以及真實的模樣      讓全國人民都聽到她以及她所屬陣營的主張

 

 

小英是個穿裙子的   但她卻拉起了整個以男性為主的民進黨

如果這次的雙英辯論給了我什麼想像

小英的出現    也許就是我微弱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