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向各位誠心推薦
本年度國家地理頻道首映大賞:二次大戰啟示錄
(http://www.ngc.com.tw/Programmes/Main.aspx?Id=1576)
這是由一連串未曾曝光的二次大戰紀錄片段所集合而成的歷史鉅作
共分為六集
自九月廿日開始每周日晚間九點首映
如果你錯過了前兩集
所以沒能跟著鏡頭親眼見證大戰的醞釀與爆發
那麼請千萬不要錯過接下來的四集
這個十月
讓我們一起重新檢視這一段不堪回首       卻不能忘記的歷史


我對於二次大戰的歷史一直有著無法形容的狂熱
特別是歐洲戰場的部分
影響所及
幾乎每一部與納粹相關的電影我都不會錯過
(連那部少見的難看電影:華爾奇麗雅也不例外=..=)

當然那段日子絕對不是讓人看了會笑呵呵的美好記憶
但對我而言
那卻是一段非常鮮明而立體的歲月
完全符合雙城記的序文所形容的:"那是一個最惡劣的時代    也是一個最美好的時代"


惡劣的部分我想無庸贅述:
慘絕人寰的種族屠殺        生靈塗炭的慘烈戰爭
無一不是人類歷史上最深刻的傷痕
但我之所以深受這段歷史吸引的原因在於
在那樣晦暗的時刻       人類的能力以及人性的光輝卻依然閃閃發亮
先撇開道德評價不談
德國在一次戰後不到廿年的時間裡    竟然能夠強大到足以攻克半個地球
他們所展現的意志   科技    制度以及紀律
都令人不得不佩服
(當然他們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攻擊能力以及戰術策略也是一絕)
而除了德國之外
同盟國為了戰爭所需而突飛猛進的各項能力
也都為拓展人類能力而立下了全新的里程碑


在此同時   人類也展現了最罕見    卻也是最珍貴的一面:

儘管納粹的恐怖控制無所不在
但還是有人挺身反抗那幾乎是鋪天蓋地而來的巨大壓迫
在最絕望的集中營裡
還是有人為生命樹立了除了求生存以外   更高貴的定義
在人人自危的暗夜當中
依然有最不可能的陌生人對身陷危難的人們伸出援手
科學讓我們我們知道
人類之所以為人類
是因為我們有選擇的能力
但卻是這些真實的故事讓我們相信
人類之所以還有希望
正是因為儘管充滿危險      我們卻還是會做出良善的選擇


我每次看完二次大戰的影片之後都會有類似的感想:
如果當年的人在那樣的困境當中都能夠活著堅持信念
那麼今天的我們又有甚麼藉口放棄呢?


如果你有空    歡迎在周日一起來看電視
然後    希望這些故事也能給你新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