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選戰日趨白熱化
兩方人馬拉票的動作也越來越大
我小妹雖然屬於理當政治冷感的七年級生
但是這次卻出人意料地積極
主動拉票不說
遇到她無法說服的人
(通常都是因為談到了理論或數據,而那些不是她的強項)
還會要我上場代打
而就如同我所深信的
儘管不見得這樣的做法真的能起多大作用
但至少透過這樣的過程
許多原本模糊的想法與理論都在反覆的辯論與驗證當中浮現更趨清晰的輪廓
至於到底最後能否拉到那一票反而變成其次
只因為有時候著眼於當下往往讓人氣餒
而我們寧願今日的談話能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刻發揮關鍵性的作用



這樣的想法直到今天突然有了動搖
一如往常的
我被我妹推上火線
開始跟她某位宣稱打算棄綠投藍的朋友進行辯論
我們從經濟一路談到政治
從國內政黨生態聊到國際打壓
對方在最後突然丟下一句話後立刻落跑:

"如果不是國民黨的忍讓 台灣哪來今天的自由!"


這個人跟我妹同年
一樣是古靈精怪的小朋友
不管你說什麼,他都能立刻抓到重點
而且反應非常靈敏,言詞也相當犀利
雖然有一點點偷懶
(各項數據都給他了還嫌麻煩,要我連網址也一並附上=..=)
可是如果好好琢磨將來有朝一日必成大器
但他丟下的那句話徹底地動搖了我原本存在的信心:
原來對他而言
台灣的自由是國民黨的恩惠


現在的我有一種混雜著悲傷,心痛以及憤怒的感受
這麼多年來的黨國教育
讓我們蔑視歷史的存在與價值
不僅討論歷史變成無謂的沉緬過去
甚至連歷史的真相都被嚴重的扭曲
而這甚至不過是不到十年以前的事情!
我不敢想像長此以往下去
台灣的歷史會不會變成只能存在於少數人間的口述傳說
一但耆老凋零殆盡
一切也都隨之灰飛煙滅


是的
我們都知道歷史是由贏家所定義的
但今日的我們如果依然任憑自己的歷史如此粗暴地被型塑
那麼不僅今日的我們是輸家
我們未來的子孫也將失去自我定位的憑藉
對抗強權不見得一定是國家之間武力的相抗衡
對於文化的認同以及歷史保存的使命感
更是自詡為文明人的我們不可一日或忘的重要任務


不容青史盡成灰
所以讓我們一起書寫,一起實踐
逆轉。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