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載臺北《自由時報》2008年2月17日「星期專論」

2008-02-17

原文請見 http://www.caochangqing.com


台灣不是M型社會

曹長青

立法院選舉,國民黨大勝的原因之一,是泛藍媒體唱衰台灣經濟策略「成央v,其中所謂台灣貧富差距擴大,已成「M型社會」的說法,更是被渲染到幾成定論。但實際上,這個結論並不反映真實情況,它起碼反映在五個方面:

首先,所謂「M型」社會,是指貧困人口和富人階層這「兩頭」增加,「中間」的中產階級銳減,即貧富拉大,窮人增多。可是根據美國CIA「世界概況」(The World Factbook)的數據,在世界一百三十二個國家的統計中,台灣的貧困人口只有○.九%,是全球最少的(約二十萬人);第二少的比利時和立陶宛,都是四%。而台灣的近鄰南韓,貧困人口有十五%,香港有八%,全球唯一超強的美國,也有十二%。中國商業部長薄熙來曾公開說,「按世界銀行的貧困標準測算,中國農村的貧困人口有兩億」(佔人口六分之一);而每天收入只有一美元的有一億人。

●台灣貧困人口全球最少

在美國,根據TNS媒體資訊公司的數字,百萬富翁已至九百三十萬戶(佔全球四成以上)。但生活在貧困線下的有三千五百萬人。在紐約和洛杉磯等地,街頭還可看到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但如此貧富差距,美國也沒被定性為「M型社會」。台灣的貧困人口不到一個百分點,百萬富翁也有限,中產階級仍佔絕對多數,怎麼是「M型社會」?

其次,從就業市場來看,台灣的失業率去年是三.八七%,不僅低於美國(五%),更遠低於德國(六.二%)、法國(八.七%)。香港回歸中國之後,失業率一度高達八.七%,近年回降,去年創十年來最低,還有三.四%。但香港也沒有被定性為「M型社會」。

第三,從經濟成長率來看,台灣雖低於香港,但超過南韓,更高於美國。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五.四六%,南韓是四.九%,香港是六.一%,美國是二.二%。而對今年台灣經濟的預測,無論官方、民間還是國際機構,都認為會超過四%。

●台灣人均收入是中國十六倍

第四,評估一個國家的經濟,最重要的指標之一是看人均收入,即個人的富有程度。台灣的人均收入已超過一萬六千美元,而經濟持續發展了二十年的中國,人均收入才超過一千美元,是台灣的十六分之一。根據美國權威的「美林集團」發佈的「全球財富報告」,兩年前,中國就已有二十三萬百萬(美元)富翁,雖然他們只佔總人口的○.○二%,但卻佔有中國七十%的財富。該報告說,中國銀行中的八十%存款,屬於佔二成的富人。即使如此貧富兩極的中國,也沒有聽說被經濟學家定性為「M型社會」。全球最窮的是非洲,四十八個國家有六億人口,佔全球十%,但人均收入只有三百多美元,還不到台灣的五十分之一,但如此「大漠孤煙直」的貧窮之地,也沒被人說成是「M型社會」。

●台灣外匯存底全球第四

第五,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情況,外匯存底也是一個指標。按人口,台灣在聯合國一百九十二國中排第四十八位,但外匯存底卻一直名列世界前茅,目前仍為全球第四(有二千七百億美元)。而第一名的中國,第二的日本,第三的俄國,以及第五名的印度,都是億萬人口之國,但台灣卻可以和這些大國並列,這本身就值得自豪。正在爭取進入聯合國安理會的巴西,無論國土和人口,都佔世界第五位,但其外匯存底還不到台灣的一半。而曾被視為世界富有之冠的香港,在回歸中國之前,外匯存底佔全球第三位,僅次於中國和日本,現在則降為第九位(一千五百億美元)。

●「很少有地方比台北更好」

根據最新統計,台灣人均貿易額高達二萬美元,超過南韓、美國、日本、中國,排世界第八名。在全球二百個國家中,台灣是第十八大經濟體,第十六大貿易國,前二十大對外投資國,行動電話普及率世界第一(每百人有一百一十支手機),國會女性參政,亞洲第一……。

台北,更在世界首都中獨具特色,曾到過世界各地,並派駐過美國、日本的台灣資深外交官,去年初去世的暢銷書《宮前町九十番》的主人公張超英曾總結說,「如果不看電視的話很少有地方比台北更好。我有五點理由:找朋友半個小時就可以見到面;花半小時想吃最貴的或最便宜的都可到;平地太熱,想上山也只要半小時;到海邊游泳也只花半小時;想洗溫泉也只要再花半小時。大家想想看哪一個國家的首都有符合上述五個條件的。」

如果把這樣的台灣硬說成是「活不下去」的「M型社會」,那真得強調「太平洋沒有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